长春医高专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font size="6" face="宋体"><b>长春医高专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b></fo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专栏>工作动态

长春医高专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时间: 2022-01-26 14:37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21年,通过高职扩招专项录取2584人,录取率99.4%,占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的54%;作为吉林省唯一开设中医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独立承担全省中医专业1346人的培养任务……

 

这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落实我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成果,加快改善村医学历层次较低、能力不足等问题,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应运而生。长春医高专将该计划作为专项工作纳入2021年高职扩招计划,重点面向目前在村卫生室岗位的中专及以下学历村医,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开展学历提升教育。

 

为做好村医培养,长春医高专深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调研座谈,并多次邀请省市卫健和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县(市)区的村卫生室学员代表,共同探讨村医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课程体系,确定教学内容。力求通过规范、系统、科学的培养过程,实现村医队伍学历提升、能力提高、素养加强的教育目标,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进一步加强吉林省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学校将创新培养模式,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根据课程性质和内容的不同,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分区多点教学方式,开展学习成果的认定和转换。”对下一步工作,长春医高专校长袁兆新了然于胸。他表示,接下来,长春医高专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教学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考核,建立针对村医计划项目的考试、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学校培养有方,村医学有所成。未来,将通过校院合作,进一步优化学生实习实训安排,加强与长春医高专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等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做好实习实训安排,提高学生专业综合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