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font size="6" face="宋体"><b>长春市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b></fo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专栏>工作动态

长春市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时间: 2022-01-17 14:26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近日,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长春市7家社区正式挂牌,为长春市探索“以大格局促大融合、以大蜕变谋大发展”的“长春模式”,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友好型社会夯实了基础,描绘了更加可期可及的美好蓝图。

     

  这7家社区分别是: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朝阳区南湖街道湖东社区、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宽城区群英街道西道口社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河街道北海社区。

  

  2021年,长春市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逐步构建了创建工作“大格局”,全力推动创建工作高位统筹。在2021年全市老龄工作会议上,分管市领导对创建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和部署,并以市老龄委名义下发了《长春市关于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二是紧紧围绕抓好市、县、街道、社区的四级“建设线”和重点部门及单位的“助攻线”,做好创建工作“大融合”,着力形成创建工作强大合力。由市卫健委牵头,联合民政、残联、团市委、房管局、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市健康教育中心等6个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市级检查评估工作,并确定了符合申报标准的7家社区。

       

  三是扎实开展创建质量提升工程,瞄准需求,攻坚克难,通过促进“大蜕变”,确保创建社区数量和质量“双丰收” 。针对在现场评估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长春市加紧调动各方资源,逐一进行协调解决。通过集中发力、政策倾斜、重点打造,激发了创建社区的活力和动力,确保了创建质量。

     

  四是深入挖潜赋能、补短强弱,通过实现“大发展”,奋力绘制创建工作“长春模式”新蓝图。全市创建社区,民政部门的适老化改造、辅助器具租赁项目,房管部门的星级物业评比,团市委的“亿联志愿者时间银行”,市残联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政数局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等诸多惠老助老政策及项目都得到推广和落实,7个社区各取所需,百花争艳,成果丰硕。

       

  经过近一年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全市社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养老及健康服务水平、老年人社会参与热度和程度等各方面工作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为长春市持续开展好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提振了士气,积累了经验,不断满足全市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