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接种新冠疫苗的各类常见问题,听听吉林疾控专家的权威解答

时间: 2021-08-17 08:20 来源: 长春e健康
【字体: 打印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最终战胜疫情的有效手段。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陆续接种新冠疫苗。那么,接种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有效吗?接种新冠疫苗已经超过6个月,是否需要加强接种?

 
  针对新冠疫苗注射的各类常见问题,8月14日,吉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程涛、副所长田鑫、主任医师林琳,长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陶育晖、副所长吕琳、主任医师王崇六位疾控专家接受了采访。
 

 

  

 
 

 

  

  吉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程涛
 

 

  

 
 
 

   

  长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陶育晖
 

   

  接种新冠疫苗收费吗?
 
  疾控专家: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打新冠疫苗都需要带什么?
 
  疾控专家:18周岁以上成年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接种;15-17岁人群接种时,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要携带监护人与受种者本人身份证,未办理身份证者,携带户口簿等有效证件也可接种。
 
  带孩子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都需要带什么?
 
  疾控专家:家长提前准备孩子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如有预防接种证,也要带。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知情同意书签署、疫苗验证等工作。
 
  接种新冠疫苗前需要做抗体检测吗?
 
  疾控专家:在疫苗接种前无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接种后也不建议常规检测抗体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
 
  新冠疫苗可以和HPV疫苗一起打吗?
 
  疾控专家:暂不推荐与HPV疫苗同时接种,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大于14天以上即可。
 
  得过新冠肺炎的人还用不用打新冠疫苗?
 
  疾控专家: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吉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 田鑫
 
  北京生物和长春生物是一种吗?
 
  疾控专家:北京生物和长春生物的疫苗,是同一个厂家的疫苗。为了缓解分装产能压力,北京生物所生产的疫苗原液由长春生物所进行分装和包装,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一针、两针、三针剂的新冠疫苗,有什么区别?
 
  疾控专家:这里所说的一针剂、两针剂、三针剂疫苗,是指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发和生产的疫苗。其中,一针剂是指腺病毒载体疫苗;二针剂是指灭活疫苗;三针剂是指重组亚单位疫苗。
 
  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均达到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要求,安全性良好。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也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接种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有效吗?
 
  疾控专家:现有研究和观察提示,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可以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
 
 
 
  吉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 林琳
 
  接种新冠疫苗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疾控专家:(1) 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2)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正常作息。
 
  接种完新冠疫苗可以运动健身吗?
 
  疾控专家:打完疫苗后可适量运动,不会影响免疫效果。建议避免剧烈运动,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洗澡吗?
 
  疾控专家:可以。但是要保证接种部位清洁,避免接种部位感染。
 
  青少年打了新冠疫苗还能接种其他疫苗吗?
 
  疾控专家:可以。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长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陶育晖
 
  接种疫苗后还要继续戴口罩吗?
 
  疾控专家: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未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维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接种新冠疫苗的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疾控专家:在新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还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疫苗已经超过6个月,是否需要加强接种?
 
  答:目前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者暂不建议加强接种。
 
 
  长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 吕琳
 
  有些受种者第一针在吉林省外打的,第二针可以省内接种吗 ?
 
  疾控专家:可以。受种者持第一剂次的接种凭证,就可以在我省内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和临时接种点接种第二剂次。
 
  异地可以接种第二针疫苗吗?
 
  疾控专家:可以。去省外接种的受种者只需在接种前向接种人员出具在我省的第一剂次接种凭证即可。我省内异地接种的也可以只携带身份证,因为在我省的系统内可以查到第一剂次的接种记录。
 
 
 
  长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 王崇
 
  第二针能不能打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
 
  疾控专家: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到时间没打上第二针疫苗,最晚能推迟多久接种?
 
  疾控专家: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在后续第二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尽快完成了第二次接种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