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第2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1-02-04 16:26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月4日,长春市召开第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通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月3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其中1例系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月24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另1例确诊病例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主动筛查发现。截至2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例(主城区15例,公主岭90例),在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10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院隔离观察2例(主城区1例,公主岭1例)。

  现有在院患者中危重型4例,重型8例,普通型76例,轻型1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卫健委本着中西医联合救治的原则,在重视西医治疗技术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长春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药使用范畴大概分这么几类。

  第一类就是对新冠肺炎患者坚持中西医并重,开展中西医联合治疗、辩证施治、开方用药,100%的患者在治疗中都使用了中药。

  第二类就是依据中医里的“治未病”理论,发挥预防性作用。为集中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中医师会进驻隔离点,采取一人一方,指导服药工作。

  第三类就是为重点管控区域、隔离点工作人员、养老机构老年人、重点企业发放中药代茶饮,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保障此类重点人群健康。到目前我市已经为养老机构内的23574名老年人发放了中药代茶饮。全市共发放预防性中药37万人份。

  第四类就是全程参与出院患者的康复治疗。指定长春市中医院东部院区作为定点医院,所有出院患者接受不少于14天的中药和中医技术康复调理。以上这些中医药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借此机会,也向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长春市中医院广大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介绍医疗救治工作相关情况。

  吉大一院从1月20日晚进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1月25日接管医院以来,经过一线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基本完成了软件和硬件的全面升级改造,从临床救治、团队管理到辅助科室建设等各方面实现了全面对接。目前,医疗队按照吉林省和长春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救治为先、关口前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在救治的患者中,60岁以上患者占44%,平均年龄偏大,患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或糖尿病、高血压等合并基础疾病的人数较多,占总人数的59%。这些都给医疗队救治工作带来了挑战。

  为了集中优势力量救治重症患者,尽最大努力筑牢家门口的疫情防控防线,连日来,吉大一院按照接管的各项工作需求,分多个批次派遣ICU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等多学科背景的医护、医技及辅助工作人员共314人,全力投入到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患者救治工作中。这支队伍以援武汉国家重症救治医疗队为主体,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64岁,年龄最小的24岁,58%的队员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72%的队员有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援武汉、满洲里、新疆或者省内抗疫经验。团队中有心血管内科专家郑杨教授等医术高超的专家,可以及时应对患者的疑难复杂病症,并且可以随时与吉大一院进行远程会诊,全院的MDT专家团队是医疗队的坚强后盾。

  在救治过程中,吉大一院以全力救治患者为中心,推行医疗、护理、感控“三位一体”,中西医“双轨并行”管理模式。医护人员分为10个医疗组和14个护理组24小时轮值工作,统筹部署、统一管理。发挥多学科团队优势,开展MDT多学科会诊,针对基础病、并发症精准救治;严格按国家标准,遵循分类救治原则,分级分型规范管理,实现“一患一组,专患专策”;建立重症预警机制,加强重症监测,防止重症转为危重症,尽最大可能救治危重症患者,尽量使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尽快使轻症患者痊愈出院;救治关口前移,坚持提前介入心理治疗、康复管理和营养指导;配齐配强检验科、放射线科、输血科、消毒供应中心等专业辅助团队,为临床救治提供保障;针对轻症患者,加强健康指导和科学宣教,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积极治疗,早日康复。

  医疗队目前有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共127人。出征当天,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李虹彦副院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驻牢坚固的战斗堡垒,引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服从命令听指挥,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全部力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提问环节

  问1:据了解,中医药对于提高个人免疫力、配合疫情防控有一定的积极效果,请问个人在选择中药预防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答:首先,中医强调辨证施治,切忌盲目服用中药,应因时、因地辨证用药,具体方剂应该在中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服用。

  其次,服用预防中药期间尽量不要食用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饮酒,以免影响药效,引起胃肠疾病。

  第三,若有胃肠疾病,最好选择餐后服用中药;若不适合口服中药,可选用预防香囊,提高机体抵抗力。

  问2:抽调了这么多专家到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听说还有一些赶赴通化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对吉大一院正常的诊疗工作是否有很大的影响?

  答:在去年全国取得了抗疫胜利、积累了丰富抗疫经验的前提下,吉大一院在全省率先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院各项工作的规范管理,优化了门诊的防护和筛检流程,改造了自助服务中心,升级了全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功能,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挂号、缴费、问诊、查询结果、预约住院等,还能够自主完成核酸检测开单和查询等,极大地提高了门诊工作的效率。各个科室一手抓临床救治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以患者为中心,精细管理,增效提速,合理调配医护力量,完全可以满足百姓的就诊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