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第2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1-02-06 19:00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月6日,长春市召开第2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通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月5日0-24时,长春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同时,昨天和今天共有9例确诊病例出院。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的疫情走向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防控措施得以落实并见效。针对这次疫情的特点,长春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托长春市第六医院的技术力量,同步开展了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编写心理辅导手册提供心理指导

  组织心理医学专家编写了《新冠肺炎大众心理应对手册》、《科学防“疫”用“心”相伴新冠肺炎疫情心理辅导手册》和《新冠肺炎防控集中隔离点心理援助服务指导手册》,通过各种载体普及心理防控科普知识,为不同人群提供心理指导。开办心理健康云课堂,开通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及疏导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援助。

  》》》选派心理医生进驻集中隔离点

  选派两名心理医生进驻范家屯集中隔离点,对入住人员进行定点巡视,发放心理健康自助手册,线上线下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同时选派心理医生与主城区隔离点的医护人员对接,确保所有隔离点均有心理危机干预人员,随时提供心理援助和指导。

  》》》全程参与救治工作

  吉大一院医疗救治团队在救治患者同时,端口前移,提前介入心理疗法,在符合不同程度患者救治需求的前提下,为亲人之间开展“家族聚集”型的救护安排,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心理医生每天深入疗区,为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救治,帮助患者开展放松训练,提高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以及配合治疗的积极性。长春市第六医院的心理专家也一起参与患者查房,科学评估和专业治疗工作。

  会上,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快递业务,长春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黄晶做相关情况介绍。

  》》》长春市共有1726个快递服务门店

  据介绍,目前,长春市共有邮政、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主要快递品牌企业14家,独立许可企业244家,分支机构273个,末端网点1004个,邮政普遍服务网点205个,共计1726个服务门店,从业人员2.2万人。

  》》》全力保障全市广大用户用邮需求

  2020年全市快递业务量2.37亿件,同比增长46.46%;2021年1月,全市进港快件4826.91万件,同比上升98.27%;出港快件2230.23万件,同比上升113.75%;日均进出港量约为227.65万件,同比增长102.91%。1月份受疫情影响,进出港货量增长幅度明显,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始终冒疫前行,全力保障全市广大用户的用邮需求。

  》》》多家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

  当前,我市只有范家屯镇为中风险管控区,除邮政机要通信保持畅通外,其他邮件快件由各品牌集团总部全网拦截,停止收派。对已到达的待派快件,由快递企业与用户协商,采取退回、代收、改址重派和代为保管等形式进行处理;其他各县(市、区)邮政快递服务均保持正常运营状态。

  中国邮政、顺丰、通达系、百世、京东等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全部正常营业。天天、顺捷、优速3家快递公司由于货量过少,已经提交春节期间休网报告。

  》》》周密部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长春市邮政管理局作为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防工作组成员单位,对各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加强对场地、快件全面消杀等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长春市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群”,以品牌为单位每天上传场地、快件消杀工作和台账登记的自查照片;为从业人员发放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17.1万份;开通抗疫物资运输寄递“绿色通道”,提出“服务不中断”“救援捐助免费办”的承诺,配合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部门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18万件,生活物资8万件,生鲜蔬菜175吨。

  下一步,长春市邮政管理局将严格按照疫情管控工作要求,依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做好公主岭市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平稳运行。

  提问环节

  问1:面对疫情,一些市民会产生焦虑、烦燥情绪,请问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出现这种情况,首先不要害怕,可以到官方微信平台获取相关的疫情信息,不轻信谣言。要保持必要的社会链接,可以常和家人、朋友沟通。多做一些娱乐活动进行放松,如听音乐、读读书、跳舞跑步等。还可以学习呼吸放松训练调节情绪。必要时,请到心理专科医院就诊,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帮助。

  有需求的市民可拨打长春市4部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心理专业人员将24小时为您提供免费心理指导和答疑:

  ★0431-89685000

  ★89685333   ★ 82708315    ★12320-6

  问2: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市邮政管理局是如何要求快递网点对快件消毒的?

  答:市邮政管理局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生产作业场所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要求,中风险地区营业场所、办公场所经常通风,每天全面消毒一次;

  对于用户等外来人员使用、接触过的桌椅、笔等用品用具,在每次使用后进行消毒。低风险地区营业场所要经常通风,每天全面消毒一次。中、低风险地区处理场所经常通风,每天全面消毒一次;

  对进入处理场所人员一律进行测温,并减少内部人员聚集和接触。每个快递经营场所必须认真做好员工体温检测和场地消杀并建立台账,每一名员工必须科学佩戴口罩,所有用户和其他外来人员须佩戴口罩,经扫码测温后方能进入服务网点。

  在此,市邮政管理局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在收寄快件时请配合快递小哥做好收、发件和单据填写工作,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收取快件后及时洗手,科学防疫、安全用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