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1-01-19 20:37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1月19日,长春市召开第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长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通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长春新增确诊病例9例

  1月18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3例系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另外6例确诊病例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通过主动筛查发现。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在公主岭市,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通过主动筛查发现。截至18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观察。

  本轮疫情传染来源明确

  我市本轮疫情传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条清楚,接到报告后2小时即对患家所在小区进行了封闭管控,并适当扩大管控区域范围,划大包围圈,将阳性人员曾到过的场所全部人员纳入风险人员管理,并实施封闭隔离、核酸检测,新增病例均为在管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说明疫情在可控范围内。

  全市已累计采样123万人

  为进一步加大疫情排查力度,1月18日我市绿园、二道、宽城等部分城区组织市民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共设置3011个采样点位,出动14800名医护人员,截止19日16时全市累计采样123万人,预计1月23日22时完成第一批采样任务。绿园等区已针对检测时人员集中和排队等候寒冷等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尽可能采取以小区、楼栋为单位进驻式检测的办法。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个人防护,共同应对疫情,抵制谣言,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公主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通报了公主岭市1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并对下一步采取的主要措施进行介绍。

  一是严格流调排查管控。截至1月19日12时,累计排查管控密接89人、次密接203人。目前,集中隔离428人,居家隔离3419人。累计向长春、吉林、四平、梨树等市(县)发送协查函45份,涉及140人。

  二是启动全员核酸检测。1月16日,范家屯镇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04548人(其中全员检94576人),5人为阳性。1月18日7时,启动公主岭市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设置262个检测点,投入600余名医务人员。截至19日14时完成采样163532人,出结果11861人,全部为阴性,预计1月19日24时全部完成采样。1月19日7时,范家屯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计划1月20日12时前完成。1月20日7时启动公主岭市其他19个乡镇全员核酸检测,计划1月21日24时完成全部采样。

  三是严格封控管理。1月18日,范家屯镇整体调整为中风险区,设置16个交通卡点,除运输防疫物资、保证居民生产生活、居民确需流动和一汽保供以外,一律不准进出。公主岭市区实行全员核酸检测静态管理,没有防控任务的机关干部实行弹性工作制,居民全部居家,确保市区“静下来”。村屯以村民自治方式进行封闭,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做好保价稳供,确保社会稳定。

  四坚决筑牢农村疫情防线。督导各乡镇严格落实吉林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下发农村防疫手册,利用新闻公众号、宣传车等深入宣传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动员全市干部群众自觉投身防控工作。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发布市场部门加强市场管理情况,并表示采取以下措施:

  一、大力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提醒告诫工作。2021年1月12日,我局制发了《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冠肺炎防疫用品药品及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对我市防疫用品药品、基本民生商品经营者、相关单位进行全覆盖发放、张贴,不留死角。目前全市各城区分局已发放、张贴5000余份,通过提醒告诫的方式,引导相关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确保市场商品价格平稳有序。

  二、积极开展行政约谈工作

  近期已经陆续对大型电商平台、大型连锁商超、连锁生鲜超市、大型重点民生商品批发市场等主体开展行政约谈工作,引导督促相关主体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1.加强农副产品价格监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组织力量开展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2. 加强电商平台价格监管。目前百姓通过社区团购、外卖、网购平台等进行重要民生商品消费量增多,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各类不正当价格行为。

  四、确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价格举报工作,保证12315 投诉举报热线畅通,处理高效。一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化解,对于重大价格异动和突发性价格事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问答环节

  问题1:根据市卫健委官方信息通报显示,我市现有25例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我们采取哪些救治措施?

  此次疫情患者普遍年龄较大,多伴有基础疾病,我们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的要求,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救治,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我市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去年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本次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医疗救治预案,成立了由传染科、呼吸科医护人员组成的4支医疗救治梯队及2支重症救治梯队,随着患者量增加还将不断增配救治人员。在救治过程中,长春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派出有丰富经验的中医专家,采取一人一方和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式参与救治。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新冠肺炎的救治能力,省里选派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科、呼吸科等近60人组成的医护团队进驻市传染病医院,共同完善救治方案,全面参与救治工作。

  问题2:秋冬季本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结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好的建议?

  近期,我国多个省份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在此也提示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聚集。强化防护意识,继续坚持佩戴口罩、讲卫生,不握手、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

  问题1:公主岭市目前对小区采取封闭管理措施,请问在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对封闭小区居民有哪些建议?

  一是公主岭市财政已投入100万元用于保价稳供。目前,米面粮油、肉蛋奶等储备充足、价格平稳。

  二是指定12个大型超市,通过微信等方式把超市二维码发给居民,居民线上订货。

  三是超市专人专车配送到小区卡点,包保干部负责送货上门。

  目前,全市居民生活秩序井然。

  对封闭小区居民的建议:一是要相信政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二是无必需不要外出,确保“静下来”;三是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周密计划、科学安排生产生活。

  问题1:针对本次疫情在聚集性营销活动场所传播情况,我市市场监管局依职责采取了哪些措施?

  1、实施覆盖踏查。及时转发了省厅《关于加强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排查了解辖区养生馆、宾馆、酒店、小区、居民楼商铺、活动室等场所有无以利用会议、授课等聚焦方式开展营销活动行为。严禁通过健康讲座、培训、召开会议、聚众式有奖销售等形式组织的线下营销活动,倡导将经营活动转至线上开展。1月16至17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91人,检查宾馆、酒店467家,商铺活动室1270个,其他聚集场所118个,责令取消会销经营场所1次,受理投诉举报2件,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中。

  2、开展提醒告诫。1月18日,我局发布了《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强化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提醒告诫书》信息,目前已在中国食品安全网、吉和网和“长春新闻”“长春发布”“掌上吉林”微信公众号等10多家媒体发布。下发了《提醒告诫书》模板,要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调社区、街道、乡镇,借助网格化渠道,推动养生馆(所)、宾馆、酒店、小区、居民楼商铺、活动室等场所覆盖性张贴,提高宣传和监督氛围,目前,已完成张贴《提醒告诫书》400余份。

  3、严格行政执法。依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会销等形式,实施虚假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广告、销售不合格产品、无证无照经营以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会同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利用会销等形式,实施聚众洗脑、发展会员下线等传销违法犯罪行为。

  4、畅通投诉渠道。引导相关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予以监督,若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12315”举报电话或向属地街道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