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1-01-17 13:49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1月17日,长春市召开第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长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

  会上,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玉堂通报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1月17日0-10时,长春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均系在院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分别是1月11日通报的4名无症状感染者、12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13日通报的2名无症状感染者。16日上述7人肺部CT检查有影像学改变,经省市专家组会诊,17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17日10时,我市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在定点医院治疗观察。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1月17日8时起,将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大禹华邦B区,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的8个小区此前已由公主岭市当地通告。我市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仍为低风险地区。

  1月10日晚,我市发现黑龙江望奎县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效有序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激活指挥系统。15名市级领导分头包保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奔赴各地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指挥调度,流调排查、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专班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坚持图表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手册化操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公主岭市出现疫情后,派出市委副书记牵头,纪委监委、公安、卫健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驻公主岭开展工作。卫健部门组织增派专家力量,指导当地疫情处置工作。

  二是科学划定管控区域。坚决果断对重点区域进行封闭管理,迅速切断传播源头。对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大禹华邦B区、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三个小区,以及新天地购物公园(南关店)、欧亚长新购物中心进行封闭管控。对范家屯镇24个小区、公主岭市区10个小区,以及公主岭市华生购物中心美食城等涉疫点位进行封闭管控。

  三是精准开展流调排查。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精准核查56000余人次、110万条数据,各地发动“三长”联动调查,最快速度排查到位。截至16日24时,全市累计排查226997人,其中密接1333人,密接的密接2393人,其他重点人群223271人;累计集中隔离2483人,居家隔离116154人。对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密接的密接全部排查、管控到位。

  四是坚持严格隔离管理。从经验上看,有效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管理过程中:一是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隔离管控,安全转运,严格隔离要求,保证隔离效果和质量。二是强化对隔离场所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做好环境消毒消杀等工作。压茬式开展多轮督导,提升隔离管控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心理疏导和生活服务保障,满足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需求。同时,坚持人、物同防,建成并投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面积2200平方米,可存放2200吨货物。消毒公司配备32名专业消毒人员,日均消毒能力达100吨。现场配备管理人员10名,实现全面消毒、核酸检测、产品溯源“三位一体”。

  五是科学组织核酸检测。整合全市资源,合理设置采样点位、科学安排采样人员、增加检测服务设施,通过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检测效率。截至16日24时,管控区域内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完成,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大禹华邦B区今日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截至16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226476人,已出结果197123人,均为阴性,29353人在检测中。

  六是全力实施医疗救治。对在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临床治疗和预防干预。对密接、密接的密接、重点人群及服务保障人员采取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对集中隔离人员进行预防性用药,对所有封闭小区居民提供中药代茶饮。组织呼吸、感控、重症方面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指导组,指导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全市10家医院、8家备用医院共储备不少于2500张床位,10个梯队、2万余人的医护人员。全市现有储备宾馆102家、10214个房间,日检测能力15万份,24小时内可提高到20万份。

  七是积极优化群众就医流程,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就诊流程,推行分时段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做好“一人一诊一室”,严防交叉感染。对急危重症患者和需要定期检查治疗疾病的患者,如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孕产妇等,我们设定定点医院、完善就诊流程,保证隔离人员正常医疗服务。

  下一步重点工作

  目前,长春市城区内三个封控小区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全员核酸检测已基本完成采样。总体看,我市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疫情在可控范围内。下一步,我们将遵循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有效救治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精准、三确保”部署,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返来长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严格执行“落地即检”和报备制度,第一时间隔离到位。

  二是着重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重点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降低农村地区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三是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加强早期监测预警,做好物资储备,有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

  四是做好统筹安排,按暴露风险顺序优先安排重点人群接种,加快疫苗紧急接种进度。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是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每个公民都是参与者。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1月9日我市发布了“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公告,希望大家按照三十条要求,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提高防护意识,落实防控责任,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高玉堂表示,尽管我市城区出现中风险地区,但疫情可防可控。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保持平和理性心态,我们共同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居民

  拟1月19日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二道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铁志通报二道区疫情情况:

  1月11日凌晨2时14分,二道区接到市疾控中心协查通知,两名乘坐K350列车自黑龙江省返回的乘客在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居住,2人系夫妻关系。二道区对2人进行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初检阳性,立即对2人所居住的同楼栋居民采取居家封闭隔离措施。17日,2人经省市专家组会诊,在隔离观察治疗中转为确诊病例。

  1月12日14时57分,长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二道区立即按照应急预案,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立即将2人转至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二是对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共33栋楼宇,117个单元,2888人实施封闭居家隔离管控,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并扩大检测范围,共检测样本3893份,结果全部为阴性。三是同步深入开展流调排查。对密接、密接的密接和一般接触人员按规定进行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具体防控工作

  小区封闭期间,由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成立服务专班,提供日常生活物资保障,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居民情绪稳定。同时,成立医疗专班,为小区每户居民发放中药代茶饮和含氯消毒剂等消杀和个人防护用品。

  17日上午8时,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整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为中风险区。二道区严格落实该小区封闭管控要求,持续抓好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计划于1月19日启动对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居民的第二轮核酸检测,目前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二是继续做好封闭小区居民生活保障,严格居家隔离管控措施。

  三是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风险地区来返长人员的排查管控措施,严格加强冷链食品和冷链物流企业管理,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规范就诊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稳价保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预计今日16时完成

  隔离人员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绿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方述华通报绿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1月10日,绿园区大禹华邦B区和蓉桥壹号C区2个小区4名从黑龙江望奎县返长人员“愿检尽检”中发现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绿园区连夜将以上4人及家属转运至长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观察治疗,对4人居住的2个单元、215人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2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13536人结果均为阴性。对4人及家属在绿园区范围内共719名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全部隔离,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1日确定无症状感染者4例,1月12日确定无症状感染者3例,累计7例。其中,5例在今天隔离观察治疗中转为确诊病例。

  具体防控工作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1月17日8时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长春市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大禹华邦B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仍为低风险地区。绿园区将按照中风险地区防控要求对2个小区严格管控,抓好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对大禹华邦B区和蓉桥壹号C区继续严格封闭管理,落实14天居家隔离、“进中出”3次核酸检测、健康随访,确定专人、专车、专业队伍负责生活保障、环境消杀、垃圾处理,设立临时诊室,负责小区封闭期间的应急服务,做到隔离人员不出户、不流动,情绪稳定、秩序正常。

  二是对大禹华邦B区、蓉桥壹号C区和宾馆集中隔离人员从今天上午8时起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预计下午16时采样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出具后尽快向社会公布。

  三是对密接、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按照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要求加强隔离管理,按时核酸检测,每日体温监测,实行一人一方、一人一案中医药干预治疗,杜绝脱管失控。

  四是对全区社会面加强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离长,取消非必要会议和年会、团拜等大型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消毒、佩戴口罩、安全距离等常态化防护措施。

  五是对属地、部门、行业、个人落实“四方责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领导包保、“三长”联动和基层组织作用,精准排查、精准隔离、精准治疗、精准服务,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