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刘忻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工作:
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助力精准防控

时间: 2020-02-25 10:59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4日,市长刘忻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落实。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每日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疫情防控策略,制定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指导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为了实现工作高效运转,指挥部在全国建立了动态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参考。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有四块屏幕,实时监测四组数据来源:服务台受理单监控、疫情监控、发热门诊实时监控和全国来长数据监控。“这就是动态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平台,能实时监控各项数据、各类人员、各类信息,有效连接了政府、居民、医院、患者,为指挥部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信息支撑、决策支撑。” 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副处长韩荣鹏说,他们将相关信息及时上报汇总,供决策部门及时研判,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

  为积极应对外来疫情输入和复工复产带来的防控难题,指挥部迅速推出城市健康码、健康长春APP。“健康长春APP最大的特点是开通了线上问诊功能,解决市民在疫情期间不便出门又有就医需求的难处。”韩荣鹏说。

  从大数据分析到线上服务,从人工智能到远程医疗……我市通过信息化技术指导各地不断预调、微调防控节奏,保障疫情防控与基本医疗兼顾并行,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听取汇报后,刘忻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压实社区管控、抓牢单位防控、推广防控典型经验,静态防控与动态防控相结合,变守势为攻势,坚决做到防控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