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巩固成果 科学防控 精准施策
确保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双赢

时间: 2020-02-22 11:02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20年2月21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贾丽娜,在市调情防控指挥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下步防控工作任务。

  

 

  会议分析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研判了下步工作可能面临的新问题,总结了前段工作取得的收获和成效,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应对措施。

  会议认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例,累计治愈出院22例,在院23例,治愈率接近50%,无死亡病例。全市已经连续5天实现确诊病例零报告。

  长春作为近800万人口的省会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在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果断决策和强力指挥下,全市疫情防控积极有效,抓联防联控、加大排查力度;抓科学流调,加大“摸清源头”力度;抓隔离管理,加大管控力度;抓科学检测,强化应检尽检;抓医疗救治,实行一患一策我们的一些做法被央视报道,很多工作被国家督导组肯定,有些做法被省里推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严密的组织架构:市级领导深入一线的包保,12个工作组的紧密配合。得益于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成员单位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得益于我们医护人员的精诚团结、无私奉献,同时,也得益于广大市民的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彰显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蕴和发展潜力。

  会议指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恢复经济正常运行逐渐成为我们的重心工作。市委对下一步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分析研判,我市整体疫情走势与全国疫情趋势一致,处于可防可控可治范围。疫情仍然以输入为主,续发病例主要为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感染来源清楚,传播链清晰。虽然出现部分家庭、单位聚集性疫情,但尚未监测到社区传播流行。全面复工复产后,人流物流加大,人员由相对静态变得流动性更强,增大了社区和居家早期发现的难度。同时,黑龙江省对我市疫情防控的压力持续增加,需要我们关注。

  会议强调,当前,提升企业复工率无疑是与科学防控疫情同等重要的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在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应该结合新形势下疫情发展的新特点,进一步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找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疫防控总体部署,进一步集中力量、资源打持久战,全面提高治愈率,为全面打赢这场狙击战奠定基础。要条块结合、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两手胜。

  一是在思想上再统一。一方面,在一级响应解除之前,要继续保持工作状态,继续在精准摸排上下工作,既要把好的防控做法坚持下去,另一方面,要在做好服务开工企业的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分类分层的做好预案,确保开复工后的秩序和稳定。

  二是在责任上再落实。要构建卫生健康、公安、街道社区(乡镇村屯)“三联动”机制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体系。各级党委、政府承担疫情防控属地企业管理责任,企业单位承担法人主体责任,行业监管部门承担疫情防控监管责任,卫生健康机构承担疫情防控指导责任,村和社区协助基层政府落实基础疫情防控责任。

  是在措施上再精准,即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控增量。要抓好外防输入,巩固好现有成果,把四个重点地区及黑龙江省来长返长人群纳入重点人群管理;要坚持补短板,盯紧社区、村屯等薄弱地区,盯紧重点领域,盯紧密集场所,该严的严起来,该管的管理好,该防的防彻底;要做好物资保障,在统筹做好防控物资生产、采购、调配的同时,加大对一线人员的防护保障,决不允许出现交叉感染。减存量。要按照“四集中”的原则,继续抓好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救治专家、诊疗方案、实战培训的“五个跟进”,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强化中西医结合,推动“常规救治”向“综合救治”转变,前移治疗端口,重视轻症治疗,想方设法降低重症发生率,提高出院率、治愈率,减少患者总量。防变量。要推动“应急防控”向“依法防控”转变,科学认识疫情形势,坚持稳字当头,要把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实施好。要按照国家分极防控的原则,对域内的低风险区、较低风险区、中等风险区、较高风险区和高风险区进行分类施策,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在指导上再强化。要指导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防控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和“零报告”制度。要明确复工标准。对企业疫情要防控到位、要确保复工人员底数清、复工人员可追溯、防护物资储备足、隔离区设置规范。同时,要指导企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加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培训和宣教管理,落实口罩佩戴、场所消杀等相关规定,确保不出现聚集性发病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