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云端发力战疫魔
大数据助力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2-15 08:56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卫健委于1月21日紧急建立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使我市成为全国最早启动建设疫情防控平台的城市之一。信息直报、实时监控、预警预测、线上问诊、信息发布……在长春,动态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平台有效连接起政府、医院、患者、居民,科技赋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管理:发热患者不漏一人

  平台上的发热门诊登记直报系统,不仅可实时掌控全市发热患者,同时全面登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还开放数据与区县政府建立联动协防机制,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护网。截至2月10日,系统累计上报来自长春市21家发热门诊的数据3999条。

  服务:让春城百姓皆有所医

  2月6日,健康长春APP提前一个月上线,健康城市长春微信公众号疫情模块同步上线。这项服务开通线上问诊功能,解决市民在疫情期间不便出门又有就医需求的难处。同时提供围绕疫情相关的信息查询与公开服务,构建疫情防控第二道防护网。

   

  

  目前线上服务开通功能包括——

  疫情实时播报:为百姓提供官方权威发布的疫情最新动态和通知公告。

  预检分诊登记:配合各医院做好预检分诊登记工作,助力医院管理好外来人员,排查潜在患者,做到每一位来院人员信息可追溯。

  在线问诊:联合多家平台在疫情期间为市民开放免费在线问诊服务,包括针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问诊和其他疾病问诊,解决疫情期间就医难题。

  开放定点医院查询、确诊患者小区查询、同程旅客查询等服务:为百姓提供关于疫情的多渠道信息查询功能,让百姓充分了解疫情信息,增强百姓自身防控意识。

  开放公路卡口来长人员登记功能,严格防控外来人员带来输入型病例。

  监控:密织疫情防控网络

  2月4日,疫情监管平台上线,可实时监控疫情发展趋势、发热门诊情况、来长人员情况、防控指挥工作落实情况等信息,实现卫生、公安、铁路、民航、运营商等多源数据整合,做到疫情趋势可研判、重点人群可识别、隔离人群可管控,防控工作可追踪,提前布局早作准备,形成快速灵动的疫情防控反应机制,构建疫情防控第三道防护网。

  据了解,该平台下一步还将为市民开通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报告查询、心理咨询、慢病延伸处方等更多线上智慧医疗应用,并成立吉林省第一家互联网医疗机构,继续利用科技力量全力阻击疫情,为春城市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