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卫健战士”搏疫情,实施大防控大救治

时间: 2020-02-13 13:28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卫生健康系统强化各项具体措施,全面实施大防控大救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月30日,长春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宣布出院。2月11日,长春市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再传捷报:经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又有5例新冠肺炎患者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目前,全市已有11名患者治愈出院,还有26名患者在院治疗,病情稳定。

  

  在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就积极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1月19日发现第一例可疑病例后,迅疾做出全面响应,落实有关工作方案和防控措施,在长春市委、市政府和吉林省卫健委的领导下,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长春市卫健委制定出台全市的防控工作方案,各项工作紧凑布置:吉大一院等3家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长春急救中心负责病患转运;各级疾控中心负责疫情处置工作;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组建医疗救治专家团队,确保医疗救治工作有展。

  

  为加强疫情监测,科学研判疫情动态,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加强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工作,积极做好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筛查,并重点关注来自武汉发热、肺炎病例。

  一旦发现病人,及时开展诊断治疗、调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工作。

  全市卫健系统积极与公安、海关、民航、火车站等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和旅客筛查流程,医务人员和急救车进驻机场、火车站,确保对返长人员开展病例筛查工作专业化。

  在报告首例病例后,全市立即全面启动发热门诊,近期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设置,满足发热患者诊疗和留观管理需求,及早发现病例。在首批设立城区3家、外县(市)区6家救治定点医院基础上,又在城区设立第二批省及长春市6家救治定点医院,各医院选派精干医务人员组成救治梯队,随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床位和人员保障。

  

  在救治方面,长春市组建了40余人的救治专家组,由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专家组成,专家均具有SARS、甲流等传染病的救治经验。3周以来,医疗救治组组织省、市专家开展会诊10次,调度专家58人次,会诊患者21人次。救治专家组充分论证,完善诊疗方案,指导临床救治。

   

  在强化培训方面,长春市组织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学习新版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各医院组织开展多轮次培训,覆盖到所有医务人员。2月7日,医疗救治组请在一线执行救治任务的专家对即将执行救治任务的8个梯队420名医务人员开展实战培训,交流救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