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0-02-06 11:15 来源: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月5日,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长春市卫健委主任马平、长春市工信局局长李维彬、长春市发改委副主任邹娜、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兴国参会。

   

  会上,马平主任对全市疫情情况做总体介绍。

  目前确诊病例28例

  截止到2月4日24时,长春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长春市24例、外地(双辽、东丰)来长就诊4例。

  前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有效有力的控制局面,但形势依然严峻,希望社会和广大市民形成合力,共同战“疫”。

  打造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第一时间做出全面响应,领导小组成立10个工作组,17名市级领导包保15个工作战线,抓好“防、管、治”三层次,全过程、全领域,全时段疫情防控,全力打造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地毯式摸排累计追踪到70837人

  突出抓好外地入长人员排查。对一个机场、两个火车站和47个入城口进行筛查,抓好社区和村屯,地毯式摸排,每天动态了解健康状况并给予指导。

  目前累计追踪到70837人,其中武汉来(返)长6789人,湖北省来长1778人,其他疫情发生地区62270人,全部纳入健康管理范畴。累计排查到发热病人160人,已全部隔离观察。

  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突出做好各项联防联控措施,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能关的关、能停的停,措施不断升级,引导群众少聚集、少出行。

  集中精力抓好医疗救治

  先后两批启动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2家,设立发热门诊21家,省市专家组的指导下,1月30日,首例患者出院,其他在院患者目前病情平稳。

  严格外来人员管理

  对来长、返长人员进行登记和健康管理。对宾馆、酒店进行指导和管理,特别是在近期返程人员增多的情况下,加大管理力度,针对湖北来长无相关症状人员指定定点酒店集中住宿。

  强化居家医学观察管理

  各县(市)区分别建立了留验站,已经投入使用,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医学观察效果。从发病情况看,出现几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为此采取了集中医学观察的办法。

  加强群防群控效果

  加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长等的作用,让群众加入到防控队伍中,与政府形成合力。加强信息公开和科普宣教,确保群众了解防控知识。

  积极做好物资保障

  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用于防控物资的资金支持,市发改委、工信等部门全面调动生产企业投入防疫物资生产,商务等部门做好市民基本生活物资的保障工作。

  把工作做细、做实、做严

  马平说,疫情防控全局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有效有力的控制局面,但是总体防控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各单位和全体市民要形成合力。

  下一步,长春市卫健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严,也希望社会和广大市民继续给予支持和配合。

 

  01

       记者:下一步将重点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马平:在继续做好社区排查的基础上,实行健康管理和有效管控:

一要保证居家隔离观察和集中医学观察的质量和效果,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对居家隔离的,坚决不能出门,独立房间、独立居住、独立就餐,特别是重点区域人员,一定要死看死守。
二是全面强化乡村防控,坚持乡村与城市同标准、同要求,逐家逐户对返乡人员、与外来人员接触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三是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管理,统一安置在指定留验站,保证隔离效果,防止疫情蔓延。

  

02

   记者:密切接触者不断增多,请介绍一下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情况。

  张兴国:28例病例中,15例为武汉或其他疫情发生地返吉人员在潜伏期内发病,导致家庭成员10人发病,造成家庭内聚集发病7起。

  截止2月4日24时,追踪到长春市病例在长密切接触者179人,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03人。目前仍有76人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大部分密切接触者在留验站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极少数密切接触者因特殊原因,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综合来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医学观察是很关键的防控措施,居家隔离观察期不建议与家人同住,尽量单独居住,避免感染他人。

  

03

   记者:这几天确诊病例人数增加较快,是否还会上升?

  张兴国:数量上升较快,主要原因是全市加大了筛查力度,进行了全面排查管控,这些人在发病的潜伏期内陆续发病,造成病例数量有所上升。

  目前我市仍以输入性疫情为主,在实施管控措施后,武汉、湖北等疫情发生地来(返)长人员陆续发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病例会持续增多,出现家庭聚集、聚会活动导致的聚集性疫情的可能仍然较大。此外,随着全国疫情发展的变化趋势,我市发生输入疫情的风险、密切接触者传播的风险仍在存在,外地来长就诊的病例仍会上升。但随着防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市民个人防护意识的建立,卫生习惯的养成,对防控疫情会产生积极的正面作用。

  04 

  记者:从湖北等地来(返)长人员应该怎么办?如果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小区居民应该怎么办?

  张兴国:从疫情比较严重地区返长的人员,应及时到社区登记,主动报告,纳入社区监管。每日早晚测量体温,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及时与社区监管人员联系,到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断。

  小区内出现确诊病例也不必紧张,就目前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这种病毒仍然需要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才能传播,如果没有近距离的接触,是不必担心因为同住一个小区而有感染风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