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委主委车秀兰视察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时间: 2019-04-15 16:35 来源:
【字体: 打印

  4月11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吉林省委员会联合吉林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调研,并召开“深化产教融合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全面了解省内行业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状与问题,为民建中央调研工作提供参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委主委车秀兰率领调研组一行七人在长春市政府副市长贾丽娜、长春市卫健委主任马平、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张茂金及学校全体校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整体环境及学生宿舍、食堂、教学实验实训场所等基础硬件建设。

  省市领导对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整体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认可,对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命科学馆的教学及社会服务功能给予高度评价,对模拟医院开展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对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师生的整体风貌表示赞赏,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给予前瞻性指导。

  视察后召开了“深化产教融合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刘海主持。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孙大文汇报了我省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正在制定的《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改革实施方案》。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主任科员尚绪更建议从立法的角度,对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职业培训予以支持。省发改委社会处副研究员李克从办学体制改革、加深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等对职业教育提出意见。在长部分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情况,提出职业教育要与市场发展和企业需求相结合,企业的研发要与学校的研究相融合等建议,同时也提出学校要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机械工业学校、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等领导汇报了本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展情况,提出政府要在机制体制上给予校企合作以支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等可行性建议。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薛春志介绍了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举措、经验与成效、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指出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医学人才培养必须进行校企、校院合作。他希望能强化政府在卫生行业的校企合作中的特殊保障作用,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法律法规,由政府统筹建立企业、学校合作育人的机制,实现校企融合的双赢。

  车秀兰对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对与会各位代表的精彩发言表示赞赏。她提出,企业和院校要互相理解,逐渐融合,促进和完善吉林省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机制。她指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就是要为吉林省职业教育发展助力。调研组将竭尽全力帮助各职业院校和合作企业解决难题,走出困境。省人大、民建吉林省委正在起草关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条例,条例的通过将推进我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