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黑救护”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时间: 2019-04-05 16:4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打击长春市“黑救护”乱象,保障广大患者生命财产安全,4月2日-3日,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协同配合,抽调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采取事先摸排线索,联合突击执法的形式,对长春市各大医院周边停靠的医疗救护和患者转运车辆进行了集中排查。

  “黑救护”指未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批,擅自承接医疗救护、患者转运等业务的车辆以及未经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审批,违法违规使用警灯警报、急救中心字样和标识、医院标识等的车辆。

  本次专项行动中,联合执法小组重点针对车辆运营手续、车辆所属公司登记注册信息、车体涂装、警灯警报装置使用等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并对违法违规车辆进行相应处理。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温贵君表示,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是针对医疗领域当中的“黑救护”乱象进行综合治理,活动会同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净化维护医疗救护市场秩序,也确保患者安全。

  长春急救中心副主任李栋表示,长春急救中心是长春市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院前急救的机构,所有车辆均有国际通用的标识,车体两侧喷有长春急救中心字样,同时还有警灯。而且每辆车配有专业的医生、护士、司机、急救员,急救设备也是按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有心电机、除颤仪、呼吸机等,并配有37种急救药品。“黑救护”车辆和急救设施不专业,在执行转运业务时,患者的生命安全没有任何保障。

  本次专项行动,对“黑救护”车辆形成了震慑作用,基本肃清了停靠在各大医院内部及周边的“黑救护”车辆。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各相关部门就打击“黑救护”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各自职责,畅通了沟通渠道,为持续打击“黑救护”乱象,保持长春市医疗急救领域和患者转运市场有序运转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