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信息

长春市爱卫办2018年工作成果丰硕

时间: 2019-02-12 13:5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长春市爱卫办积极落实国家及吉林省爱卫办相关方面的工作要求,扎实落地,锐意进取,突破创新,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肯定。蓦然回首,过去的一年里,长春市爱卫办的工作亮点精彩纷呈。

  1.谋划在先,身体力行

  积极谋划2018年长春市爱国卫生工作,制定下发了《长春市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长春市2018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长春市2018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

  4月份召开了市爱卫办全委会暨第30个爱国卫生月动员大会。会上市卫计委副主任高玉堂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爱国卫生重点工作,要求各区及相关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和活动方案要求层层落实,创新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着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科学开展春季病媒防控等活动。

  2.通过省内考核,全省排名第一

  1月份,省爱卫办考核组对长春市2017年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1月29日上午市爱卫办召开了汇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主持汇报会,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计委主任马平向省爱卫办考核组做2017年度爱卫工作汇报。顺利通过省爱卫办考核组验收并取得全省9个地市州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3.30项爱国卫生月活动,收获颇丰

  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扎实开展了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市爱卫办印发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画3200份,利用爱卫微信公共号推送爱卫月活动信息,市民关注阅读量达5063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结合不同人群的关注点和健康需求,开展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的宣传活动。不完全统计,各地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共计悬挂条幅或者使用LED屏幕48条、张贴爱卫月宣传画5000余幅、发放爱国卫生、病媒防制、健康教育相关宣传单及宣传册112000余份。

  市爱卫办确定4月13日、20日为“全市集中清洁日”、“周末卫生日”。各县(市)区爱卫办按照统一部署在活动日组织本辖区开展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相关活动。不完全统计,爱卫月期间各县(市)区共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市容保洁员、志愿者等44500余人参加清洁日活动,治理卫生死角脏乱点1250余处,清理庭院及楼道堆放杂物1400余车、清理野广告粘贴物133000余张,清理白色污染28000延长米。

  4月15日,吉林省爱卫办、长春市爱卫办联合在长春市南湖公园组织开展了“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第30个爱卫月暨建设健康城市万人健康徒步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欢迎,6个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组织开展了市民徒步活动,参与活动总人数近万人。

  利用市爱卫办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开展收纳达人能手照片征集评选活动,倡议号召市民关注身边居家、办公小环境,共同打造洁净、健康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参赛选手120余人,参与投票市民达9万余人,在营造健康环境方面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4.卫生创建工作再上台阶

  净月开发区玉潭镇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接受省爱会专家组复审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工作汇报,深入镇区及村屯检查指导,对玉潭镇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给予认可。

  召开了全市2018年爱国卫生重点工作推进会。市卫计委副主任高玉堂对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农村卫生乡镇创建等爱国卫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部署,各地会后逐一安排落实

  市爱卫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向省爱卫办推荐农安县巴吉垒镇、烧锅镇、万顺乡、小城子乡、榆树市五棵树镇、双阳区齐家镇共6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完成了对创建乡镇的申报指导,出具了市级考核审定意见报送省爱卫办。组织县(市)区爱卫办对辖区61个省级卫生乡镇进行自查自评,向省爱卫办报送了《长春市卫生乡镇自评报告》。

  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死角踏查工作,对各城区、开发区的卫生死角、出入城口、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待建拆迁工地、弃管居民小区等进行踏查,共计查找卫生脏乱点70余处,对存在问题以简报形式向各区进行了通报,为春季爱国卫生月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做准备。9月份,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后,对各区巩固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暗访自查 ,查找通报整改问题170个。

  举办了全市爱国卫生工作业务培训班。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了《长春市爱国卫生条例》、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复审暗访工作重点、病媒生物防制等业务知识,提升全市爱卫系统业务工作能力。

  5.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多策并举

  4月份,长春市爱卫办向各城区、开发区爱卫办下拨除“四害”药品用于爱卫月开展集中投药消杀活动,共计发放鼠药370箱、杀虫气雾剂81箱、粘鼠板55箱。9月份下发《关于开展长春市2018年秋季统一灭鼠灭蚊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秋季统一灭鼠灭蚊活动。

  组织除四害进社区活动,4月份长春市爱卫办联合经开区爱卫办和临河街道于在经开六区泰山社区小广场开展了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当天发放环保宣传袋400个,鼠药200袋、气雾罐120罐、杀蟑颗粒2500袋、粘鼠板250个、蟑螂胶耳600支。并联合联合长春晚报开展多次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活动。

  结合健康城市评价工作需要,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启动开展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监测活动。市、区疾控中心加强监测指导,5月9日在市卫计委10楼会议室举办了全市街道病媒生物密度控制监测技术培训会。9月份组织县(市)区爱卫办参加了省爱卫办开展的全省病媒生物防制培训会议。

  6.建设健康城市,百姓点赞无烟街

  组织开展无烟文化街路及健康主题公园创建活动。市爱卫办下发了《关于推进无烟文化街路及健康主题公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各城区、开发区结合本区实际继续开展无烟文化街路及健康主题公园的创建。10月份爱卫办组织了验收,共计验收无烟文化街路8条、健康主题公园8个。

  按照全国爱卫办通知要求,对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将评价指标进行分解并下发到所涉及的36个主管部门,完成数据收集并进行数据整合,及时汇总上报。

  与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达成技术服务合作协议,接续开展长春市城市健康基线调查工作。

  7.开展农村爱卫工作,成效显著

  开展了“送健康进村屯”帮扶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健康知识宣传台,为村民讲解病媒防制相关知识,发放灭蟑灭鼠药。

  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厕统计调查,汇总上报长春地区统计报表,摸清了我市农村卫生厕所现状情况。

  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纳入年度爱国卫生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围绕整洁行动方案中的五大项工作重点落实开展工作。

  落实《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方案》工作任务,在11月对全市开发区内的所有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村全覆盖开展了督查。

  8.动员群众监督,及时办理市民投诉

  4月份举办了全市爱国卫生社会监督员培训班。充分发挥义务监督员作用,把群众身边的环境卫生诉求准确及时地反馈给市爱卫办,目前通过此渠道获知并督促整改的卫生问题达89个。

  长春市爱卫办在长春晚报及微信网站上公布了市级及各县(市)区爱国卫生市民举报投诉电话,动员市民参与环境卫生脏乱差监督。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市民举报35件,通过协调督办全部办结。

  2018年已经渐行渐远,长春市爱卫办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厚爱;2019年,重任在肩,心系百姓,长春市爱卫办将一路向前,克难攻坚,为城市更美好,人们更健康做出了不懈努力!